王有勇教授为德语系作科研辅导讲座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671

201667日下午,校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应邀为我系广大教师作了一场题为对接国家战略,推动学术研究的科研辅导讲座。讲座由系主任陈壮鹰教授主持。

王有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近三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与立项方面的总体情况。接着,他针对外语院校如何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始终立足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点,充分对接国家战略重点,及时跟踪学术研究热点,努力突破学科交叉的难点,树立问题意识,明确思想坐标,不断培养中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学术层次,推动学科转型,投身学术研究,勇攀学术高峰。

关于如何培养学术研究的战略视野这一问题,王有勇教授提出了五大发展路径:要从重大会议的精神中,厘清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要从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提升学术研究的发展高度;要从《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的理论版中,把握学术研究的发展重点;要从部委下达的各类文件中,探寻学术研究的发展路径;要从国内和国际研讨会中,解读学术研究的发展热点。

针对如何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王有勇教授提出了“五好”,即项目题目要选择得好;研究现状要概括得好;研究内容要设计得好;前期成果要介绍得好;结项成果要规划得好。他认为,文献综述部分是项目申报成败的关键所在,是对申报者研究功力的集中体现,是对申报者把握问题的角度和深度的真实反映。文献综述部分是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述与评,不能只述不评,切忌简单的文献罗列,缺乏对现有研究中存在问题的深入分析。他人研究的不足之处才是申报者的研究起点和研究空间。

最后,王有勇教授以“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明,凝聚中国智慧,创新中国思想,解决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结束了他的精彩讲座,并与我系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认真解答了我系教师的相关问题。可以说,此次科研辅导讲座既体现国家战略高度,也具有实际指导意义;既为我系教师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也增强了我系教师的科研意识,对提高我系教师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