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校友捐赠仪式暨校友会筹备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1408



2015年11月29日,上外德语系校友捐赠仪式暨校友会筹备会议在上外会议中心2楼凯旋厅顺利召开。与会的校方代表为姜锋书记,周承副校长,校友会秘书长黄震宇,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陈新力老师、德语系教学外事负责人胡凯教授、德语系蒋潞潞副教授、樊蒙老师、刘建老师,德语系老教授姚宝和陆维娟两位老师。校友代表有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事业发展部部长薛飞、上海国势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山逸、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总经理朱胤明、捷佳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兴伟、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郑蓓、皇家加勒比游轮船务公司市场销售总监王华、上海旺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上海先惠机械公司总经理王颖琳、上海市外办欧非处副处长励仿夏等。

首先举行的是德语系校友捐款仪式。周承副校长讲话,首先代表校方感谢薛飞、何山逸等校友代表此次为上外校友会及德语系募集的捐款,依次介绍了上外方面出席的各位老师,介绍了上外校友会的筹建工作及发展目标。

姜锋书记为校友薛飞颁发捐赠证书


薛飞校友其后发言,作为84届上外校友的代表,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一直以来始终关注母校的发展,尤其在听闻同届校友姜锋来到上外担任党委书记后全心投入工作、殚精竭虑,深受感动之余,对母校的关切之情更难抑止,便发动遍布海内外的84届德语系校友为母校踊跃捐款,何山逸校友个人捐款10万元,84届德语系校友共募捐10.66万元,定向捐赠与德语系用于学科建设与发展。她希望此次捐赠能够成为星星之火,带动更多上外校友投入到支持母校、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行动中来。何山逸校友作为主要捐款人之一,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同时因工作生活的地点始终距离上外不远,多年来更是常常关注、关心上外的发展与变迁,这次能为上外尽心,他感到非常喜悦。

姜锋书记为校友何山逸颁发捐赠证书



周承副校长对两位校友的发言表示感谢。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代表德语系感谢校友们的慷慨解囊,表示德语系今后会更加重视校友会的建设、校友关系网络的维护,并善用捐款,为德语系长远发展做贡献。

姜锋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继严庆喜奖学金之后,这是上外时隔数年再次获得校友捐赠。捐赠是一方面,如何将捐款用好、用准,是另一方面,而且更为关键。20万元的款项,可以做很多实事,促进科研、资助学生、提高上外及德语系的国际可见度、引进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的讲座报告等等,这些都能够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面对优质的生源,上外要做的首先就是服务学生。其次,服务国家战略。2014年上外被上海市政府乃至中央采纳的咨政报告的数量达22篇,同期北外此项数据为4篇。第三,服务社会。上外以及德语系外文网站的建设,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巨大的反响。此前默克尔访华、习主席访英、中东局势等事件要闻,都在上外外文网站上有所报道。

仪式的第二部分,是召开德语系校友会筹备会,邀请各位校友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主持会议,首先发言,一一介绍在座的德语系教师。出席校友近20人,依次自我介绍,概述了离开校友后的工作经历以及现在的工作单位与职务,纷纷表示愿意为母校的发展壮大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上外校友会秘书长黄震宇老师对上外校友会的概况及工作内容做了介绍。校友会创建于1984年12月20日,在校庆35周年之际,学校正式成立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当时为校长办公室的组成部分。同时,举行了首届校友会理事会议,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学院理事会章程》;推选了首届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2009年5月,校友会从校办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部门,与基金会联合办公。紧接着,谢建文教授做了德语系十二五发展规划小结,陈壮鹰教授做了德语系十三五发展规划介绍。

在讨论环节,各位校友对校友会筹备、德语系发展等问题,积极踊跃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校友们的建议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校友会的能量、利用校友会的资源为上外的长远发展做出实在的贡献上,提出校友会的功能在于“聚财”、“汇智”,汇集校友的力量,灵活使用校友基金,在国家经费没有覆盖的地方可以先走一步,例如奖励优秀教师、建设德语系专业论坛、名师讲座、奖励优秀学生,系统地、有章法地将有限的基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建议向名校的成熟的校友会借鉴经验,加强校方与校友的联系,促进在校学生与往届校友的互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切实更具体的就业指导等等。

此次德语系校友捐赠仪式暨校友会筹备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德语系及上外校友会建设发展过程中值得纪念的一步,在此基础上,将校友会的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更是回应校友们对母校拳拳爱心的最佳方式。


德语系 蒋潞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