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German Studies

德语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由德语和瑞典语两个语种专业组成。其中,德语专业成立于1956年,至今已走过逾半个世纪的历程,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德语专业之一,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

  德语专业下设德语专业(修英语)和德语+工商管理两个专业方向以及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开展的“德语+经济学”中德合作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每年招收本科生。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每年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瑞典语(英语)专业自2007年起,每四年招收一届本科生。

德语系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德语专业18名德语专业教师、3名经济学专业教师3名师资博士后,其中教授6(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9名。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德国学术交流协会(DAAD)和奥地利学术交流协会(OeAD)各派有1名专家常年在本系教。此外,每学期邀请德国、奥地利、瑞士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知名学者来德语系讲学。该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传统,图书、报刊、音像资料种类齐全、数量庞大,除校图书馆收藏逾万册外,系图书馆拥有3500多册近年引进的最新原版文学、语言学、文化学、历史概况、教学法、专业理论方面书籍。

瑞典语专业目前3名专业教师,博士1名,硕士2名,另有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派有1名专家常年在德语系教学。瑞典语专业资料丰富,有专门性专业馆藏。

  德语系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暨翻译学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瑞典赫格纳斯库拉高中等高校及研究机构有交流关系,每年定期选派多名学生赴国外进修学习。另外,近三年已有14名博士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高水平博士生出国留学项目”资助,3人获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奖学金,数名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批准立项和资助,赴德国访学进入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取得硕果

德语系致力于培养能在外交、外事、外宣、外贸等国家部委和各省市相关部门、涉外企业以及教育和文化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外语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适应改革开放和涉外工作需要,德语系实行双语制教学,即主修德语或瑞典语,德语专业毕业时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修英语,毕业时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

德语+工商管理专业方向实行德、英双语教学,同时传授工商管理核心专业知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内容符合学校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更是德语系人才培养的特色项目,采用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复合教学模式,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专业四级水平;达到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授予要求者,可获得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理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德语系毕业生以其卓越的专业知识、文化底蕴、人文素养和跨文化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青睐。201920202021届德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6.2%94.93%97.3%。各届毕业生除考研和出国深造外,多在国家部委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任职,尤其活跃在外交、经济、金融和文化领域。他们在各用人部门和单位享有良好声誉。

  德语系教师科研成果突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翻译”等,出版大量学术专著、著、教材和词典发表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目前国内德语专业使用最广泛的上海译文版《德汉词典》(修订版为《新德汉词典》)即由本系教授主持完成。此外,教学实践和改革也具有鲜明特色并取得显著成效。

 

更多内容请浏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网站:

http://www.sgs.shisu.edu.cn/

微信公众号:上外德语系

咨询电话:67701362;邮箱:deyuxi@shisu.edu.cn

 

本科专业介绍

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主要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科研、教育、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实行德—英双语教学制,主修德语。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德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和德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德语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概况,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具有较好的口、笔译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该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另有外国专家参加语言教学。

专业方向主干课程: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说、会话、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文学作品分析、当代德国社会、经济与文化等。该专业方向开设的选修课有:德语国家文学史、语法学、词汇学、语言学、德国历史、德国文化史等。副修英语课程有:英语综合课、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此外,学生还有机会选读经贸、法律等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该专业方向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机会众多,学生屡次在德语演讲比赛、风采大赛上获得佳绩。目前,该专业方向80%以上的学生都能于在读期间获得赴德国大学短期访学进修的机会。

毕业生就业方向:该专业部分学生去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图宾根大学、哥廷根大学、波恩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高级翻译学院、匹兹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悉尼大学等学校留学深造部分学生通过推免或统考去往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著名高校读研。部分学生去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就业。

 

“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 (本科四年制)

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为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入学时及第一至第学期在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和德语+工商管理方向下就读。在第学期,通过自主报名和考核选拔,将从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和德语+工商管理方向择优录取最多25名学生进入“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该项目学生在毕业时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中国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德国企业管理学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目前该项目的中方在任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及留德学习经历,100%人员拥有副高级职称,并有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数位教授博导常年协助教学。

培养目标:项目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项目实行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掌握德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具有德语语言及德语国家历史、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熟悉德国企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经济法规;具有较强的中外文语言文字表述、人际沟通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实行双语制教学,学生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德语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

专业方向主要课程:德语课程的设置与要求与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一致;经济学课程包括国民经济学导论、企业管理学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会计系列课程、经济法基础、市场营销学、企业税收、投资学、企业财政、企业生产与物流等。“德语+经济学双本科学士学位项目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德语本科学分及经济学专业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包含七至八个月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交流学习(赴拜罗伊特大学交流学习的费用由学生自己承担)。

毕业生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全部去往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苏黎世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等著名高校深造。

 

德语+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专业

德语+工商管理专业依托上外两大优势专业:德语和工商管理,2021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实行德—英双语教学制,主修德语,要求达到德语专业八级水平,副修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同时具备工商管理核心专业知识。

培养目标: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该项目实行德语与工商管理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精德英双语、通德语国家专业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出众跨文化能力、深厚中国情怀和宽广国际视野,同时具备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商管理核心专业知识,能在政府部门、涉外与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及学校从事语言文学、经济学研究与教学及企业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专业方向主要课程:德语课程的设置与要求与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一致;工商管理专业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与公司理财、创业管理等。

 

瑞典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瑞典语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北支(又称斯堪的纳维亚语支),主要使用地区为瑞典、芬兰(尤其是奥兰岛),使用人数超过900万人。它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另外两种语言——丹麦语和挪威语是相通语言。

瑞典语专业2007年首次招生,本科每4年招生。除有本国瑞典语专业教师主持教学工作以外,还有瑞典外教参与教学。

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科研、教育、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实行瑞典语—英语双语教学制,主修瑞典语。经过4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瑞典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和瑞典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了解瑞典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概况,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具有较好的口、笔译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基础瑞典语、高级瑞典语、瑞典语视听说、会话、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瑞典文学作品分析等。该专业开设的选修课有:瑞典国家文学史、语法学、词汇学、语言学、修辞学、瑞典概况、瑞典文化史等。辅修英语课程有:英语综合课、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此外,学生还可以选读经贸、法律等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该专业学生在读期间有赴瑞典大学访学进修的机会。

毕业生就业方向:该专业部分学生去往斯德哥尔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大学深造部分学生去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复旦大学北欧中心、默克集团等单位就业。

 

人物

(一)校友


李进军,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1972校友。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2112月,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友谊勋章”。

 


顾正祥,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1968届校友,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中德文学关系史和中国歌德接受史研究专家,荷尔德林抒情诗翻译与研究专家,因对中德人文交流的卓越贡献,于2011年获代表联邦德国最高荣誉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字勋章”。

林益庭


林益庭,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1972校友。曾先后就职于上海化工局药物研究所、瑞士迅达电梯公司。现任德国菲希尓测试仪器有限公司(FISCHER)大中华区CEO,江苏省表面工程行业协会理事长,中国表面工程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CPCA副理事长,香港电镀业商会名誉会长。

优秀毕业生

535652830528336678


朱嘉利,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2017届本科毕业生,现任势能资本副总裁。曾任云部落合伙人、云部落公益秘书长,2019福布斯中国30U30精英榜单人物,G20青年企业家联盟菁英人才。

朱嘉利来自陶都江苏宜兴。因为幼时体质较弱,护犊心切的父母送她进入百年乒乓球老校高塍实验小学就读。也是歪打正着,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朱嘉利在乒乓球运动上的独特天赋,使她有机会经常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我觉得我独立开朗的性格跟我打乒乓球有很大的关系。”快言快语的朱嘉利说。

从小成绩优秀的朱嘉利之后一路 “重点”,高中顺利进入江苏省重点高中宜兴中学。高二分班时又顺利进入文科精一班。

身处二三线城市,有太多的局限。离开慢热的小城到上海开阔眼界是朱嘉利从小就有的愿望,而上海外国语大学又是朱嘉利和家人精挑细选的梦想学府。“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希望毕业后进入外企或在时尚行业工作,优雅地喝着咖啡,享受精致的生活。”朱嘉利说。如愿以偿考入上外德语系就读后,在大学实习阶段,朱嘉利就进入时尚传媒巨头赫斯特集团,相继在国内顶尖女刊《ELLE-世界时装之苑》及一线男刊《ELLEMEN睿士》实习。

20177月临近毕业,朱嘉利手里已经有时尚杂志、公关公司、新东方管培生等好几个录用通知。就在她还在犹豫之时,另一个机会来了!她北大的好友给她提供了一个重要讯息:地处上海闵行区的新锐科创园区 “云部落”考虑在全国布局,想要招聘一名有在时尚行业工作背景的人到奉贤东方美谷负责美丽健康产业孵化器的工作。虽然对产业园、孵化器一头雾水,但还是马上就行动了。强烈的好奇心让她想去试试,在与公司创始人长谈3个多小时后,朱嘉利进入“云部落”张江分部。

张江站点当时还是筹建初期,基本就是毛坯房。没有地铁,没有班车,除了楼下食堂,四周一片空空荡荡。朱嘉利和一同进来的另一名员工一样,从最底层专员做起。刷墙、买家具、搞装修,办公区木椅是朱嘉利用螺丝刀组装起来的,办公室的门是朱嘉利当初亲手涂刷的……“自己也是独生子女,学校也不差,总是干这些零零散散的杂事有点委屈,那时经常哭。” 此时,父亲及时开导朱嘉利:你才刚刚进入公司,什么贡献都没有,凭什么指望别人把大项目给你做?心气高可以理解,但眼高手低要不得。过去在上外读书和在时尚行业实习时,朱嘉利和家里的交流很少,因为时尚行业对他们而言完全是陌生的。进入“云部落”,她跟家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几乎天天晚上要打电话。站在对等的高度,她的父亲和她分享人生的经历和职场的经验,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在父亲的开导下,朱嘉利全情投入,不断积累,把每件小事都做到极致。

天时地利人和。随着公司业务的迅猛发展,朱嘉利从筹建之初的专员,到后来的张江站负责人、总裁助理、公共关系部总监。2019年,她获得福布斯中国30U30精英榜单人物,G20青年企业家联盟菁英人才,现在已成为势能资本的副总裁。

从最开始爱哭鼻子的懵懂少女,到如今成为“云部落”独当一面的最年轻合伙人,朱嘉利说,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勇敢去拼搏,机会是垂青努力付出的人的。“我没有任何背景,我也从没想过要一夜暴富,我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体现自己的价值。”

 

 

377745823452474638


尹伊君,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2021届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现于瑞士苏黎世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

在校期间,她六十余门课程满绩,均绩3.97获宝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奖学金;获2019校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年度优秀学生称号、七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等;获第二十四届“21世纪英文演讲比赛校决赛优胜奖、第二届致同杯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七强及最具慧眼奖、第七届奥地利学术交流中心写作大赛十佳文章本科论文获评上外优秀毕业论文

她拥有丰富的实践经历,是上海市级创新创业项目外交外事沙龙的核心成员,参与“AWLP中日韩亚洲女子领导力与海德堡大学暑校交流项目等;曾担任德语系外联部副部长、外交英才俱乐部外联部部长,多次参与上外电视台多语种栏目策划等。上外德语(经济)专业是尹伊君高考时的第一志愿。德语学习,赋予了上外学子以多语种表达思维观点、展现中华文化的自由,而经济学习,则打开了洞察社会的另一种视角,丰富了职业方向的选择——这些都成为她大学四年孜孜不倦的原动力。

德语经济班独特的授课方式、融洽的学习氛围、依托于上外带来的广阔平台等,是她谈及本科学习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幽默说到集体的智慧是伟大的,教授们知识储备丰厚、循循善诱;班中有各位小老师乐于探讨、二次讲解,课堂难点总能迎刃而解。和大家共攀高峰,高强度高密度的课程就不会让人觉得枯燥难以克服。

一份满意的大学答卷不代表只专注于学习,生活更在学习之上。

校内的多元社团、主题活动、学术讲座以及海外交流项目等都为上外学子提供了实践机会。在如何平衡学习和实践活动方面,尹伊君也分享了她的一些方法:她推荐任务表,根据重要性排序形成自我奖励机制;要相信自己的潜力,学着先接受各项任务,再一步步探测自己的压力阈值。通过行为对大脑进行调控,而非通过大脑对行为调控,因为一旦着手做一件事,你的大脑和思想会为你的行为合理化,你发现你可以逐渐开发multitasking的潜能。

最后的寄语,送给报考上外的诸位学子。没有人可以一眼看到人生尽头,我比学弟学妹暂时地多往前走了一两步,但是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独家作品,活出自我,不畏人群眼光和评论,向顶点聚精会神,会让自己轻松快乐的同时提升效能感。上外与德语系,成为了我一生值得骄傲的标签;恩师的培养,始终激励我保持好奇心,奋勇向前。未来,相信你我都会是上外与德语系骄傲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