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研究生教育信息动态2021年11月

发布者:王炎昊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939


2021103031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承办的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高校德语专业、主要的德语相关书籍出版社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一百多位中外专家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德语专业建设的发展路径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热诚、高效、充满思想碰撞的经验交流和兼具现实关怀和前瞻性的学科发展讨论。

114日中午,德语系举办了德语新闻写作指导培训,由德语系副教授陈虹嫣老师主讲,本硕博各阶段学生自由报名参加。陈老师鼓励本硕博各个年级的同学积极投稿,参与网站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德语能力和话语能力。

115日下午,德语系校友讲堂第七讲有幸邀请到2012届鞠梦妍学姐回校,开展德国留学生活解析主题讲座。同学们参加的热情十分高涨,学姐也毫无保留地传授了许多独家经验,分享了许多有趣的留学故事。

1110日中午,世界文明之旅——走近德国 06 讲座:“Germany in China, China in Germany?”在图文举行。主讲人Stephan Renker博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担任DAAD讲师,曾在班贝格大学(德国)和卡尔顿学院(诺思菲尔德)学习古典文学、德语和英语,获汉堡大学古代史诗博士学位,是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在这次演讲中,Renker博士分享了他在上海这段时间的一些个人看法,包括从个人生活到学术生活的各个方面。

1112日下午一点,德语系云端学术角邀请到四位优秀的德语系本科、硕士研究生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与交流,并邀请博士研究生作为嘉宾进行点评。

1112-25日,图书馆与德语系倾情合作举办的''人心配音大赛开启线上征稿。

1117日,德语系第五期分党校开班典礼在松江校区三教楼334室举行。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系主任陈壮鹰、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德语系特邀党建组织员费国强、系副主任胡凯、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系党总支委员刘健出席典礼。1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开班典礼。

11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博士生张斐同学与导师合著论文《试析19世纪来华德意志人的中国祖先崇拜书写》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刊物)发表。

1122日起,第一届由西方语系、法语系和德语系共同举办的邂逅欧罗巴多语文化嘉年华之笔尖下的欧罗巴多语种线上书法大赛正式开启。

1120日,德语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英语学院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织两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1123日,德语系教工党支部、德语系本科生党支部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联合开展行走一大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一同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

1124日,由校工会主办,德语系、法语系和西方语系联合协办的教授有约谈心活动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六楼教工之家顺利举办。在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市退(离)休高级专家协会文教委上外组资深教授朱莉莉、胡敏敏、卜亚琴、陈晓春、王惠德、王建花、戴启秀、缪建华、王忠勇和校报编辑部原主任缪迅老师。此外,还有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法语系党总支书记忻炯俊、法语系主任王海洲、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施海倩、西方语系副系主任杨明、法语教师刘常津、意语教师张琳与来自三所院系的本硕学生倾心交谈,就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生活及今后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

1125日晚,德语系中德人文交流高端学术讲坛/德育名师讲堂第二十二讲——“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制度和德国战后经济政策在腾讯会议云端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别研究室副主任胡琨先生担任主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德语系教师和本硕博同学以及国内多所高校学者近百人参加。

1127日,德语系开展职有你之名企走访活动,本次参观的目的地是汇丰银行。

111-28日,校长杯比赛第三至六个比赛周,德语系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在各个项目中取得了不俗成绩。无论胜败如何,他们都怀揣着无限的热情勇往直前,赛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