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研究生教育信息动态2021年10月

发布者:王炎昊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580


202110月,德语系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寻访红色地标”主题活动,此次活动要求用短视频、vlog等记录下所打卡的红色景观,时长控制在三分钟左右。本次被选中的优秀作品将在“上外学工在线”平台进行集中宣传。

107日,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上外历史特点,传承上外红色基因,德语系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选取了讲话中的片段,对着镜头分享心中感想。从同学们的感想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们对于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剖析。同时,字里行间中也折射出当代青年人对于祖国未来发展道路的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昂扬斗志。

1015日至17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德语文学研究分会第十八届年会暨“文化与政治:1871-2021年德语文学的流变”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是德语学界的一场盛会。它为国内德语文学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线下的学术交流平台。德语系陈壮鹰教授、谢建文教授、蒋潞潞副教授、周方副教授及三位博士后刘晗博士、李晨博士、秦思斐博士应邀参会并分别做学术报告;相关教授担任大会或分场主持。

1016日下午一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团支部学生会主席团线上交流活动顺利进行。在本次线上会议中,双方主席团成员分别进行了组织介绍,并一同讨论了联谊、合作活动之设想。

1021日晚,德语系德育名师讲堂/中德人文交流高端学术讲坛第二十一讲——《从抒情诗到格言诗——兼论尼采的哲思风格》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德国洪堡基金学者、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现浙江大学讲席教授孙周兴担任主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德语系老师和本硕博同学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相关学者参加了讲座。

1026日,上外德语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及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联合举办“新联邦政府及其对华政策:机遇与挑战”在线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经济、旅游及农林业部长、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基民盟主席、欧洲议会议员、交通和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斯文·舒尔策(Sven Schulze)先生担任主讲。校党委书记姜锋、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胡春春副教授、德语系老师和本硕博同学以及国内多所高校师生参加了讲座。

“德语馆藏书展”于1025日至1115日在松江校区图书馆一楼西区举办。上外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共有德语馆藏4万余册,此次书展将集中展示众多优秀出版社的原版图书,内容涉及语言、文学、经济、历史、哲学、政治、教育等学科,共计200余册。

1028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助理教授、德国研究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毛明超先生带来“足不出户做学术:德语文学研究中的学术资源使用”讲座。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举办,报告人从个人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出发,分享德语文学研究论文写作的意义、方法、规范和若干心得,并介绍如何借助网络有针对性地从数据库、开源资料库、出版社等途径获取资料,开阔视野并提升研究的学术覆盖面。

1028日,第十八期德语角:“英语德语共赏秋意”成功举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本学期的“校长杯”比赛第一周,德语系垒球队1017日以5:0完胜英院,1021日以5:2的佳绩战胜东院;1022日,C组德语系羽毛球队与法学院、英院展开对决并顺利出线、晋级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