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研究生教育信息动态2021年(7-8月)

发布者:王炎昊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513


714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32号),认定125本教材(高等教育类)为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由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领衔,张帆、殷瑜、王蔚老师参与主编的教材《德语综合教程I》成功入选。座谈中,双方就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做法、已取得的成效、中德合作办学过程中的学生培养、德语教育、氛围营造以及德语与思政工作相结合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地交流。

7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博士生高鸽同学与导师合著论文《沈从文在德国的译介史述与接受研究》在《中国比较文学》CSSCI刊物)发表。

721日至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纪念建党100周年多语种青年观察调研实践团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重温百年党史,重走革命道路”为主题的党史社会实践活动。党史实践团由青年党员教师、本科和硕士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在重走革命道路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不忘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挥“多语种+”的学科优势,利用中、德、英多语种开展访谈、报道和调研,通过媒体和网络进行直播和互动,以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815日,我系硕士生王璐同学的论文《作为艺术的翻译——以徐梵澄译<苏鲁支语录>的文学性为例》在《小说月刊》发表。

831日,我系硕士生李春蓝同学与导师合作发表的时评文章《阿富汗局势令德国大选充满变数》于《文汇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