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研究生教育信息动态2021年5月

发布者:王炎昊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35


202156日,德语系教工党支部赴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开展了《印象·金色启蒙》情景党课。这场特别的情景党课由开课仪式、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等环节构成。通过此次情景党课学习,教工党员们充分领略到了被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卓著贡献,感受到近代革命家矢志不渝探索民族出路的爱国主义精神。

202157日,德语系主办“声德人心”首届德语配音大赛。参加班级每班组成2组队伍进行比赛,第一组负责制定片段配音,第二组负责改编配音。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演并给予了一些指导。通过配音比赛,同学们充分感受了德语学习的趣味,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202158日,德语系组织第四期分党校学员和第59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前往松江校区语言博物馆参观了“忠诚季诺风范永存——纪念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季愚同志逝世四十周年展览”。通过对王季愚老校长的生平以及四个宝贵精神的学习,学员们充分领略到了被誉为“平凡中伟大的红色教育家”王季愚老校长的人格魅力和卓著贡献,感受到老校长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

2021513日,上外第62届运动会圆满结束,德语系战绩卓越,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德语系全体师生用他们的团结与拼搏,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共同送上了对党和国家崇高的礼赞!

2021514日下午,德语系德育名师讲堂/中德人文交流高端学术讲坛第十九讲——“新时代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在校史馆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覃文忠老师担任主讲。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老师、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老师、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老师、组织部纪翔老师以及德语系本硕博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田力娜老师主持。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都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大家在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德语系校友曾凡华新任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官方微信号513日消息,2021513日,新任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抵巴新履新。曾大使表示,非常荣幸出任第15任驻巴新大使。中巴新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引领双边关系进入高水平发展新阶段。他期待与巴新各界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中巴新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2021520日中午,德语系“品读经典,厚学养德”读书分享会之《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讲在松江校区三教楼318室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由德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董琳璐老师担任主讲,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德语系本硕博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延安精神”。在董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个人经历、心得体会,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021520日晚,德语系与海德堡大学进行线上会议,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博士与海德堡大学校长森兹女士分别做开幕致辞。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拓展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合作。两校希望通过诸如对话论坛,网络授课等方式继续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促进中德高校之间学生与科研人员的交流

5月,海德堡大学的Gertrud Roesch教授受德语系邀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课程Blockseminar。该研讨会主题为当代德语文学趋势Tendenzen der deutschsprachigen Gegenwartsliteratur510日晚第一次线上课程开始,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致欢迎辞,德语系2020级所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踊跃上线参加课程。528日该线上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