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来上外,让德语梦启航

发布者:王炎昊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990

德语系由德语和瑞典语两个语种专业组成。其中德语专业下设德语专业(副修英语)、德语专业(经济学方向)和德语+工商管理三个专业方向,每年招收本科生。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每年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自2007年起,瑞典语专业(副修英语)每四年招收一届本科生。

德语系致力于培养能在外交、外事、外宣、外贸等国家部委和各省市相关部门、涉外企业以及教育和文化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外语专业人才。为适应改革开放和涉外工作需要,德语系实行双语制教学,即主修德语或瑞典语,毕业时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副修英语,毕业时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此外,德语专业(经济学方向)实行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专业四级水平;达到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授予要求者,可获得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理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德语系毕业生以其卓越的专业知识、文化底蕴、人文素养和跨文化能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青睐。20162017201820192020届德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6.2%97.5%97.3%96.2%94.94%。各届毕业生除考研和出国深造外,多在国家部委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任职,尤其活跃在外交、经济、金融和文化领域。他们在各用人部门和单位享有良好的声誉。


●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本科四年制)

德语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西日耳曼语支,在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作为官方语言使用,在瑞士(德语占75)、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作为官方语言之一使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成立于1956年,至今已走过逾半个世纪的历程。它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德语专业之一,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传统。该专业图书、报刊、音像资料种类齐全、数量庞大,除校图书馆收藏逾万册外,系图书馆拥有3500多册近年引进的最新原版文学、语言学、文化学、历史概况、教学法、专业理论方面书籍。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主要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科研、教育、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实行德—英双语教学制,主修德语。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德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和德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德语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概况,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具有较好的口、笔译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该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另有外国专家参加语言教学。


专业方向主干课程: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说、会话、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文学作品分析、当代德国社会、经济与文化等。副修英语课程有:英语综合课、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此外,学生还有机会选读经贸、法律等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该专业方向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机会众多,毕业生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屡次在德语演讲比赛、风采大赛上获得佳绩。目前,该专业方向80%以上的学生都能于在读期间获得赴德国大学短期访学进修的机会。


●德语专业(经济学方向) (本科四年制)

德语专业(经济学方向)为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入学时及第一至第二学期不分专业方向,统一在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下就读。在第二学期,通过自主报名和考核选拔,将择优录取学生进入德语专业(经济学方向)。该方向学生在毕业时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中国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德国企业管理(理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该专业方向实行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掌握德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具有德语语言及德语国家历史、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熟悉德国企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经济法规;具有较强的中外文语言文字表述、人际沟通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德语专业(经济学方向)实行双语制教学,学生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德语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


专业方向主要课程:德语课程的设置与要求与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一致;经济学课程包括国民经济学导论、企业管理学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会计系列课程、经济法基础等。

基于出色的专业能力和坚实的外语水平,该专业方向毕业生一直受到人才市场的欢迎。近年来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出国留学、就读研究生、国家机关外事部门、学校、外贸公司、涉外企事业单位、外国领事馆等。他们在各用人部门和单位享有良好的声誉。


●“德语+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 (本科四年制)

“德语+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依托我校德语和工商管理两大优势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


培养目标:该专业实行德语与工商管理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精德英双语、通德语国家专业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出众跨文化能力、深厚中国情怀和宽广国际视野,同时具备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商管理核心专业知识,能在政府部门、涉外与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及学校从事语言文学、经济学研究与教学及企业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德语+工商管理专业实行双语制教学,学生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德语专业八级水平。


专业方向主要课程:德语课程的设置与要求与德语专业(副修英语)方向一致;工商管理专业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高等数学、组织行为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