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注重以科研促发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311

 

2006年,既是德语系学科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上外德语专业建立50华诞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德语系以建设研究教学性学科为指导思想,立足专业实际,以科研促发展,大力推进科研工作,在科研论文、学术专著、教材译著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卫茂平教授的专著《德语文学汉译史考辨——晚清和民国时期》同时获得“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和“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其中 “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二等奖”是我校多年来科研成果方面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全国性奖项,不仅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也为上外德语专业建立50周年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十五”时期至今,德语系广大教师在脚踏实地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勤勉地进行科学研究,成果喜人,共获得省部级和全国性专业协(学)会奖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国外学术期刊和论文集发表论文8篇,在中文核心/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篇,有6篇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外国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全文转载;出版文学和社科译著30部,其中世界文学名著9部;出版学术专著4部;出版编著、教材和词典20部,其中《大学德语教程》(德语专业四年级用)和《高级德语教程》(德语专业三年级用)为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德语专业采用,具有相当广泛影响。
科研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今后,德语系将继续以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把握全国德语专业主要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研工作,着力创建国内德语专业领域独具特色和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