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647

根据教育部和校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和部署,在前阶段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全面动员之后,德语系组织全系师生党员,认真做好第一阶段,即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
首先是抓好学习。德语系在第一时间,把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分发给全系每个共产党员,并且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本系处级党员干部、普通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学习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听辅导报告多种形式。要求每位党员自学时做到通读全文,集中学习和讨论作为精读,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听辅导报告则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报告会外,德语系邀请了我校讲师团成员,社科部赵鸣歧老师为全系教职工党员作了一次精彩的辅导报告。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近期准备为全系学生党员作一次学习辅导。
同时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紧紧围绕校党委提出的“全力推进‘四三二一’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这个实践载体,根据德语系实际,将“确立科学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国际型特色人才”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全面回顾德语系自2000年以来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合作的德语/经济学本硕连读项目的情况,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办好这一传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培养国际型特色人才作出贡献。
在全系教职工党员大会上,具体部署了开展调研活动的工作,并且在系的公示栏里张贴了关于征询意见(建议)的告示,还把“告示”通过电邮的方式发给全体教职工,“告示”建议全系教职工围绕系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内容,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和想法形成文字材料,投入本系意见箱内。此外,系党政主要领导深入教研室、办公室,找老师个别谈心,通过一对一的交流,更深层次地了解老师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的想法。学生党支部也贴出了征询意见、建议的告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了解和梳理出德语系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
4月上旬,德语系还将召开系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确定解放思想讨论的主题和重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系师生员工,把开展深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逐步推向高潮,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