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推进系务公开,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作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665

5月15日,德语系顺利召开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三次会议。校妇工委副主任、校工会女工部部长顾蔚老师代表校工会出席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德语系行政工作报告、德语系工会工作报告、德语系财务工作报告。

系主任卫茂平教授在德语系行政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系行政全面落实和积极推进德语系“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促进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学水平为重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本系总体上处于一种健康、和谐、快速的发展势头。展望未来,系行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民主管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系工会主席蒙象飞老师就抓好“双代会”和系务公开工作,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等四个方面,向全体代表汇报了了德语系工会一年来的工作。

系办公室主任樊蒙老师就德语系本年度的财务情况作了财务工作报告。报告数据详实,条理清楚,体现了德语系财务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的特点。

校工会代表顾蔚老师对德语系工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德语系工会在系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支持配合下,工作顺利,成效显著,希望德语系工会继续发挥组织、教育、凝聚的功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和本系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广大教职工对三个报告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表示,三个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透明度。

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在讲话中指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能,通过“双代会”参与管理是教职工实现民主权利的基本形式。德语系坚持一年一次的“双代会”制度,有力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本系管理的主人翁责任感,较好地发挥了“双代会”作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主渠道作用。今年以来,德语系还在松江校区开辟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党务政务意见建议箱,制定了许多公开透明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其目的在于发挥教职工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作用,是“双代会”闭会期间教职工积极参与本系管理的有益补充,有力地促进了本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结束后,德语系组织了为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的活动。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县的大地震,牵动着德语系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全体教师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解囊相助,踊跃捐款,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深切慰问和良好祝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系里还没组织和动员大家向灾区人民捐款时,就有一位老师积极地向系办询问捐款事宜,并捐出了一千元。有两位教师因故没参加当天会议,第二天一早就到系办捐款。另一位教师当天带钱不多,先捐出了一部分钱,第二天再次到系办捐款,向灾区的人民奉献出了自己的真诚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