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解放思想大讨论如火如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808

连日来,在学习的基础上,在进行专题调研的同时,根据学校要求和统一部署,德语系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4月1日中午,德语系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对前阶段学习和调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调研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研究并确定了本系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重点以及讨论形式,决定围绕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结合德语系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即将“如何确立科学的办学理念,如何培养复合型、国际型特色人才”作为本系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
随后,德语系在系告示栏里,并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把讨论的主题告诉全体教职工党员,让大家早作准备。同时,还布置了撰写讨论文章的工作,并且有重点地安排了几位同志从不同角度撰写解放思想的讨论文章。已有四篇文章陆续在校园网上发表。4月7日下午,全系教职工党员举行了解放思想讨论会。两位组长抛砖引玉,全体同志踊跃发言,历时二个小时的讨论会结束时,还有几位同志未轮到发言。会后,这些同志都递交了书面发言稿。目前,全系教职工党员60%以上的同志撰写了解放思想的讨论文章。
通过学习讨论,同志们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德语系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合办的本硕连读经济班,是培养复合型、国际型人才的好项目,希望在纳入学校的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后,继续解放思想,办出特色;二是针对目前高校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型期和多校区办学及德语系双语种教学的实际,需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持语言教学优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在完善我校学分制和科研评估体系方面,亟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的对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