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作家拉格纳霍夫兰访问德语系瑞典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371

10月23日,挪威著名作家拉格纳·霍夫兰(Ragnar Hovland)访问我校,德语系瑞典语班导师和全体同学接待了霍夫兰先生一行。
拉格纳·霍夫兰先生在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北欧文学专家石琴娥以及另一名挪威翻译家的陪同下,来到我校德语系瑞典语班作讲座。霍夫兰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生平。随后,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挪威文学史以及挪威当代文学的发展现状。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踊跃提问。在谈到自己写作的主要方向时,霍夫兰先生表示自己的作品倾向于描写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遭遇到的困惑和烦恼,这样的书在挪威非常畅销。在回答过程中,挪威翻译家和石琴娥老师也都参与到讨论中来。在谈到霍夫兰作品的特色时,翻译家认为他的作品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却十分深刻而蕴含哲理。这样引人思索的书是为不同年龄层的准备的,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青少年,都十分喜欢。石琴娥老师作为研究北欧文学的专家,在提到中国与挪威作家的不同时,表示挪威作家写作风格更自由,想写就写;中国作家写作时更注重读者群体,带有一定目的性,通常是表达自己的各种观点。
最后,霍夫兰先生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拉格纳·霍夫兰简介:
拉格纳尔·霍夫兰德,于1952年出生于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是挪威当代用新挪威语创作的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自1979年发表处女作长篇小说《总是多几天》以来,迄今不包括翻译作品,已出版了小说、童话、剧本和论著等40余部,平均不到一年就有一部作品问世,其中主要有《飞翔的自行车和其他故事》《梅塞戴丝》《半夜飙车》《小熊阿尔弗莱德和小狗塞缪尔离开硬纸盒》《一次冬天的旅行》《回顾1964》和《不得安宁》等。由于霍夫兰德对挪威当代文学的卓越贡献,国内外的各种大奖接踵而来,他迄今已荣获16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