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开展党章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367

 

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史是党事业的里程碑和党道路的奠基石,学习并牢记党史是党员的基本素质。为了响应两会精神,加深同学们对于党章党史知识的了解,端正入党动机,夯实理论基础,德语系于419日晚在校图文东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理论指引人”之系列活动——德语系06级学生党章党史知识题暨时事知识竞赛。

本次活动到场指导老师及嘉宾有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老师,040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蒙象飞老师和0305级学生党支部书周源源老师。参加本次比赛的四支队伍分别由来自德语系06级大一四个团支部的同学组成。全体大一同学及大二、大三参加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同学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

竞赛采用了多媒体演示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正式比赛开场前,组织放映了各班精心准备的四支队伍以及各班后援的DV,旨在鼓励参赛选手,同时使场下同学与参赛选手紧密联合,为接下来党章党史比赛中台上台下的共同学习打下了基础,效果颇佳。

本次比赛共分五个环节,第一环节的问答题和第二环节的是非题均为限时回答,题目内容涉及党史党章的方方面面,在赛前已经有针对性地提供了选手范围资料。各参赛队伍按照赛前抽签顺序选择ABCD四组题中的一组作答,每组题共15道。第三环节为影音资料题,共有四套题,涉及革命电影剪辑,革命歌曲以及图片,各队选手需按前两轮的比赛成绩选择ABCD四套题中的一套作答,准确答出影片、歌曲和图片的名称方可得分。第四环节为实事抢答题,题目内容取自“两会”等实事政治,场外的同学亦可踊跃参加答题。第五环节为互动题,由参赛选手和场下一名同学配合完成,题目供分为党的英雄人物、革命纪念胜地、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四套图片,正对频幕的选手通过描述时代背景及重要史实,使背对频幕的同学得出所描述图片名方可得分。

本次活动的答题方式多样,如是非题环节的双人背对举牌回答,互动题中的描述联想和场下同学的配合等等,充分调动了场下观众的积极性,把比赛和学习党章党史紧密结合起来。比赛场面既严肃又活泼,既紧张又热烈,尤其在实事抢答题、影音资料题和互动题环节,不仅选手表现出色,场下同学也积极参与配合,达到了全场互动的效果。

比赛结束后,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老师还即兴点评了本次活动,指出本次比赛的组织开展顺利成功,选手成绩斐然,并对同学们党史党章学习的积极性表示满意。同时他还指出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要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抓住机遇,锻炼和发展自己。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一(4)班团支部代表队获得了冠军,大一(1)班获得亚军。本次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