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看瑞典语教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295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既是我国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在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中必须运用的一个思想武器。作为一名教授小语种的瑞典语专业课教师,我认为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对本专业的建设方向、主体力量、教学目标和专业定位有着很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一、建设方向: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2007年新设立的小语种之一,瑞典语专业面临最实际,也是最为严峻的问题正是如何快速稳固地发展。
从外语教学的广义概念来看,瑞典语在课程安排、教学进度和教材建设方面能够从其他外语专业的教学中获得很多启发和借鉴。但考虑到小语种的特殊性,在实际操作中,需要适当作出适应性调整和改革。比如,相对学生们已经掌握一定基础的英语学科,瑞典语的语法和句法更为琐碎和复杂,因此在大学一年级的基础课程中,我们加大了语法训练的力度,并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扩大了语法知识解析的比重。事实证明,在大二的阅读课程中,学生们能够依靠牢固扎实的语法基础,稳步提高理解能力。
瑞典语是一个尚不够成熟的新专业,许多理念都需要在实践中获得检验,一些教学效果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才能看到结果。在平时的生活中,学生们很少能够接触到瑞典语,因此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将对象国的地理概况、历史人文、政治宗教等知识贯穿于课文讲授之中,因此在开设瑞典国家概况课程之前,学生们都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阅读大量的原文段落时,感到轻松和容易很多。同样,在摸索过程中,我们同样有所欠缺和不足,包括词汇量的掌握以及发音的矫正,由于在基础教学过程中缺乏经验,进入高年级之后,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二、主体力量: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将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教育教学工作都是围绕学生展开的,因此,我们所面对的主体对象必须而且只能是学生。
作为专业课教师,我们首先应该保证学生能够确实掌握专业知识,在不同阶段达到一定的水平。以瑞典语专业为例,我们要求学生在阅读、写作、听力、会话方面达到熟练的程度,并对瑞典的历史、地理、政治、文学、经济有全面的了解。教师不仅有责任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更有责任检验学生是否掌握并能够运用。
其次,我们不能忽略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同时,更需要加强社会能力的培养。瑞典语专业从创立以来,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接待瑞典驻沪总领事及瑞典对外交流协会代表来访,与斯德哥尔摩大学签署学术协议,接待瑞典赫格纳斯高中师生代表团等等。所有的学生都全程参与这些活动,他们在语言能力获得锻炼的同时,更深入地接触社会,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学生的心灵建设同样重要。一个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他的学习效果。大学四年,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作为教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学生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尤其是在遭遇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鼓励学生用勇气和信念战胜自我,才不愧对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三、教学目标:
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全面协调可持续同样是我们的基本要求,教师不仅需要制定短期的规划,更要做好长期发展的打算。
教育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切不可急功近利,揠苗助长。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我们既要放眼未来,高瞻远瞩,对大学四年的培养进程有着宏观的掌控,也要立足现在,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完成阶段性目标。对于绝大多数小语种而言,学生们在大学四年中,需要接触,了解并掌握一门全新的语言,可以说,大学的学习,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一前提下,我们的教学计划,应该细致到每一学期,甚至每一周的进程安排,才能环环相扣,顺利实现教学目标。
瑞典语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新设立的小语种,将长期存在并在稳定中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有意识地为将来的发展做好铺垫,打好基础。这些准备工作是细致的,而且是多方面的,具体来看,包括材料的收集,教案的撰写,笔记的整理以及重要文件的存档,抽象来看,还包括教学经验的积累,学生反馈情况的掌握以及与瑞典各个机构的可持续交往。
四、专业定位:
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在语种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遵照学校的大政方针,尊重院系的教学安排,注重专业间的协调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语专业知识见长的文科大学,瑞典语作为学校众多语种之一,首先应该找准其定位,严格遵守外语学科建设的要求,完成学校设定的教学任务。与其他语种相比,瑞典语专业有其特殊的课程和科目,但是我们的学生同样需要修完所有规定的学分,并撰写较高水准的毕业论文。
瑞典语专业隶属于德语系,而德语专业已经是发展成熟,系统性和条理性都很严密的专业。因此,在教材选择,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我们虚心向德语的资深教师请教和咨询,力求在主要方面,能够和系内的统筹安排达成一致统一。
瑞典语专业是一个独立的专业,同时也离不开与其他专业的互助配合。在即将举办的日耳曼文化节中,瑞典文化作为其中的一个分支,将以不同形式出现在各个环节和节目中。在构架和排练的过程中,我们更深切地感到,一个专业绝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专业相互依存,协调发展的。
在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精神后,我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和总结,深有感触。科学发展观所提出的要义、核心、要求和方法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学工作中的一些疑问和难点,为未来的道路指明方向。学习,理解从而运用科学发展观,不仅使我在思想和精神上得到了升华,更使我在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中获得全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明确的目标。今后,我们将一直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立志建立起一套完整、全面、有效率的瑞典语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