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完善和发展我校学分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191

通过参加学校和系里开展的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我深刻地感到: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一贯以来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科学发展观有着十分丰富深刻的内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对我们把握大局,立足本职,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放思想”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表现。思想是行动的前提。然而,思维定势一旦形成很难改变,所以我认为,解放思想是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事情。解放思想不仅要有创新的勇气,还要有集思广益、海纳百川的胸怀,另外,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提高。
近年来,我校对学分制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学分制实施后,学生可以选择在三到六年内修完本科课程,另外,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更灵活,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发挥自己的能力,体现自己的兴趣。但是,据我的初步研究,我校的学分制与发达国家的学分制还有很大差距,还不能称为真正的学分制,只是学年制范围内的学分制。但是,相对于之前严格的学年制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这正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是符合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 理念的。
学分制是相对于学年制提出的,它用学生修完学分的数量来衡量学生完成学业的情况,一般被作为一种教学管理制度来使用。由于人的素质的全面发展并不等于平均发展,学分制承认学生在能力和禀赋上存在差异,认为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尊重受教育者的个性差异和志趣,目的是要培养个性充分发展的人才。因此,学分制相对于学年制来说,是一种更加以人为本的、进步的制度。
学分制起源于18世纪末德国一些大学的选课制。1779年由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把选课制引入威廉和玛丽学院,而现在所说学分制则是1872年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开始实施的。在此之后,学分制逐渐推广完善。学分制的基本内涵是:学生修读任何课程成绩合格,既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数;学生取得规定的总学分数后准予毕业,原则上不作修业年限的限定。由此可见,学分制的核心内容是“选择”。但是这种选择并不是绝对自由的,因为“学分”这个词本身就是一种限制,是一定范围内的选择。选择的主体是高校学生,选择的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选专业;二是选课程,三是选学习进度,从而最终达到对自己专业发展道路和人生目标的选择。
尽管学分制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现阶段我国学分制的实施还存在着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因此,从学年制到学分制的转变也要经历一个多样化的过程。下面是我对本校学分制发展阶段的预想:
就现状来看,我校学分制的发展至少要经历三个阶段:初级学分制阶段——多样化学分制阶段——完全学分制阶段。
一、初级学分制阶段。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以学年制为主,既有对学生修业年限的限制,也有对学生应修学分的要求。原则上可以缩短或者延长修业年限,但是对提前毕业的要求比较高,并且提前时间控制在一年以内。必修课程占大部分,学生选择课程的自由度较小。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的限制很大,常常用学业成绩排名和费用等方式来对转换专业的学生数进行控制。并且,学生转换专业的名额控制在学生人数的15%以内。
二、多样化学分制阶段。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学生的修业年限封顶不封底,选择专业的自由度进一步放宽,80%左右的课程可以自由选择。
三、完全学分制阶段。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学分制占绝对主导地位。学生不再受修业年限的限制,可以随时中断学业去就业,学校不再有“专业”这个概念,取而代之的是“知识体系”和“知识管理”的概念。个人的能力和素质的体现是个人对知识体系的选择和管理,用人单位可以据此做出对人才的选择。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三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有部分重叠的。比如说,对学生转换专业或者自由选择专业的限制可以从条件上和人数百分比上逐步放宽,逐渐从百分之几放宽到百分之十几,再到百分之几十,最后到百分之百。多样化学分制即将或者正在到来,在此,笔者对多样化学分制阶段有以下几条建议:
一、不必搞“一刀切”,可以先在有实力的重点学科进行试点,再逐步推广到同类学科,在推广过程中不断改进,直到覆盖所有学科专业。
二、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各个行政部门的沟通,尽量让学生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信息。
三、对学分的收费、重修、毕业条件等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可以参考国内外特别是上海地区的已经实施了学分制的高校的经验。
总之,我校正在试行的学分制属于上文所说的初级学分制阶段。相对于之前严格的学年制来说,正是解放思想的产物,符合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此基础上,还应该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加大学分制改革的力度,真正把握学分制“以人为本”的实质,进一步扩大学生的选择范围和自主权,同时还要不断解放思想,使教学制度和行政制度与之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