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会议并组织学生党员参观陈云故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238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和巩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大学生党建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的实施成果,5月23日下午,德语系召开大学生党建工作会议。会议由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蒙象飞主持,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出席,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周源源与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总结了《手册》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会议指出,德语系自2007年10月制定并推出《手册》以来,学生党建的各项工作在规范、有序、稳步中推进。目前,全系学生对《手册》的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学生的政治热情和入党愿望显著提高,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会议认为,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抓好此项工作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学生党员要继续严格按照《手册》规定的入党联系人制度、学生座谈会制度、党员朋辈辅导制度的要求,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引导上发挥积极作用;学生党支部将继续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定岗明责机制、“六个一”活动机制、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违纪惩戒机制,使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到实处。

会上,费国强总结了德语系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他说,全系学生中,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和学生党员的比例均令人满意,其中 2006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为98%、2007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近80%,同学们的入党愿望强烈,政治热情高。占全系学生总人数17.8%的学生党员要发挥表率作用,鼓励、引导和帮助身边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费国强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学生党支部一定要遵照《手册》的各项要求,保质保量地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认真扎实地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政治立场坚定,比如针对藏独分子分裂国家、破坏奥运的恶劣行经,学生党员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面对汶川大地震这样的灾难时,学生党员要身先士卒,与灾区人民心连心,与祖国共患难,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继前几天参加系里统一组织的向灾区人民捐款之后,全系59名学生党员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纷纷解囊相助,捐出了自己日常省下的零花钱,向党组织郑重地交上了表达爱心的“特殊党费”,总计2815元。

会后,在费国强、蒙象飞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乘车前往位于青浦区的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大家对这位久经考验的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老一辈革命家,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崇高精神,学习他执着于理想追求、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真抓实干和淡泊名利的思想与品德,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勤奋学习,积极实践,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