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成功举行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05浏览次数:359

活动在3154教室成功举行。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老师担任此次党课的主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本次党课旨在使德语系各年级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尤其是大一新生接受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以努力将其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德语系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第33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也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当晚出席活动的还有德语系辅导员刘燕、张翼老师。

关于本次党课的主题,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费老师解释道,一些入党积极分子、甚至是学生党员,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共党员必备的条件等内容还不十分了解,所以德语系党支部有必要也有义务通过党课等形式,努力提高每个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对党的认识,端正其入党动机,坚定其跟党走的信念。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费老师主要从党员必备条件、党的自身建设和当代大事件中党的领导能力这三方面展开。

首先,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和坚强的党性。费老师通过对中共成立、白色恐怖、长征、抗战、内战等不同时期背景的介绍与分析,例举了许多为了自己坚定的理想而英勇牺牲,为国捐躯的优秀党员的突出事迹。费老师认为,正是这样的党员,才成就了今天具有如此强大生命力的中国共产党。而作为和平年代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虽然不会像革命时期一样遭受生命危险,但是要做到坚持原则,坚持党性,坚持理想却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其次,党如何重视自身建设、党员如何提高自身素质。费老师谈到,注重自身建设是党的生命力所在。我党自成立以来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比如,抗战中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整风运动”,即是对党十多年历史的总结,批判错误路线,使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正确立场,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的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列主义学习。费老师承认,虽然在解放后我党犯过一些错误,但是党始终能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并得到人民的拥护。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受重创之时,只有中国共产党坚强地挺住,并继续坚定不移地走马克思主义道路,这也与我党长期注重思想建设有密切的关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胡锦涛主席对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以及党中央对于党内腐败分子的严厉处罚,都是党在新时代注重自身建设和党员自身素质的重大举措。

再次,当代大事件中党的领导、党员如何表现强大领导力。今年“5.12”汶川大地震的灾后营救工作彰显了党中央强大的领导力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温总理火速赶往救灾第一线的身影,营救队伍中“党员突击队”飘扬的旗帜,以及组织幸存党员进行救援的“临时党委”的涌现,都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主心骨的作用。费老师更通过一名上海普通党员毅然留守茂县,把救援直升机舱位让给他人的事迹,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在灾难面前的英雄本色。

结合以上三点内容,费老师向大家提出三点启示:第一,作为共产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坚定理想,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第二,端正入党动机,特别是在和平年代,作为执政党的党员,虽然没有生命危险,没有受伤的可能,但是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入剖析入党动机,真正实践“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以及“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第三,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学习、提高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历史、党员品质等大问题要有思想认识,只有武装好思想,才能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最后,费老师说道:“党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希望所有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在学习、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接收党组织的考验,以实际行动加入党组织。”

本次党课在同学中反响热烈,能容纳近两百名学生的教室座无虚席,许多同学都十分珍惜这样学习党史、党建的机会,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与费老师进行交流。

回顾德语系10月学生党建工作,成果也十分喜人。在10月20日举行的“神七一小步,神州一大步”的党章学习小组活动中,德语系学生重温神七发射、宇航员出舱、飞船返回等激动人心的影像资料,通过对航天服、航天器等神舟七号的相关知识的介绍,在同学中普及了航天知识以及我国航天事业的最新动态,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意识。学生代表曹晓锦的发言体现了同学们对神七成功的喜悦与激动之情,更道出了当代大学生对于日益兴盛的伟大祖国的热爱。最后,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话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他殷切希望德语系学生、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向以翟志刚为代表的航天人学习,在党中央的指引下,在自己的学习、社会实践中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德语系历来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且收获颇丰。由德语系组织部组织的党章学习小组以其新颖的活动形式、充实的活动内容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如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时事学习、外出参观等。德语系党支部定期以个别谈话或集体座谈的形式与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提高其对党的认识。随着本学期德语系各项学生党建活动的顺利举行,德语系党支部、德语系团学联组织部定能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继续发挥德语系学生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我校的党建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