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650

School of Germanic Studies 德语系

l德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l德语(经济学)专业(本科四年制)

l瑞典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德语系由德语和瑞典语两个学科专业组成。其中德语专业下设德语(英语)和德语(经济学)两种学制,每年招收本科生。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每年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瑞典语(英语)专业自2007年起每四年招收本科生。

德语系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有17名德语专业教师和3名经济学专业教师在我专业任教,其中有教授6名(含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9名。德语专业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德意志学术交流协会(DAAD)和奥地利学术交流协会(ÖAD)各派有1名专家常年在本系教学。此外,每学期都会有德国、奥地利、瑞士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知名学者来德语系讲学。瑞典语专业目前有3名专业教师,另有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派有1名专家常年在德语系教学。

德语系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瑞典赫格纳斯库拉高中等高校及研究机构有交流关系,每年定期选派学生赴国外进修学习。另外,受国家教育部的委派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资助,近年来已有5名博士生获得中国教育部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项目批准,进入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生的“三明治”计划,取得硕果。

德语系致力于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等涉外企业和部门、国家和政府各类机构以及教育和文化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外语专业人才。为适应改革开放和涉外工作需要,德语系实行双语制教学,即主修德语或瑞典语,毕业时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辅修英语,毕业时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此外,德语(经济学)专业实行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专业四级水平;达到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授予要求者,可获得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企业管理学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德语系毕业生以其卓越的专业知识、文化底蕴、人文素养和跨文化能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青睐。2015、2016和2017届德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100% 、96.2%和97.5%。2015瑞典语专业的就业率为100%。各届毕业生除考研和出国深造外,多在国家部委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任职,尤其活跃在外交、经济、金融和文化领域。他们在各用人部门和单位享有良好的声誉。

德语系教师在科研方面成果斐然,除已出版各类德语教材、众多学术专著和汉译德语文学名著以外,目前国内德语专业使用最广泛的上海译文版《德汉词典》(修订版为《新德汉词典》)即由本系教授主持完成。

知名校友有:李进军,上外德语专业72级学生,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孙从彬,上外德语专业88届毕业生,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汉堡总领事;冯海阳,上外德语专业84届毕业生,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姜锋,上外德语专业84届毕业生,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浏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网站:http://www.sgs.shisu.edu.cn/。


德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德语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西日耳曼语支,在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作为官方语言使用,在瑞士(德语占75%)、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作为官方语言之一使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成立于1956年,至今已走过逾半个世纪的历程。它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德语专业之一,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传统。该专业图书、报刊、音像资料种类齐全、数量庞大,除校图书馆收藏逾万册外,系图书馆拥有3 500多册近年引进的最新原版文学、语言学、文化学、历史概况、教学法、专业理论方面书籍。

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科研、教育、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实行德—英双语教学制,主修德语。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德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和德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德语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概况,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具有较好的口、笔译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另有外国专家参加语言教学。

专业主干课程: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说、会话、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文学作品分析等。该专业开设的选修课有:德语国家文学史、语法学、词汇学、语言学、修辞学、经济德语、因特网德语、德国概况、德国文化史等。辅修英语课程有:英语综合课、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此外,学生还可以选读经贸、法律等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该专业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机会众多,毕业生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屡次在德语演讲比赛、风采大赛上获得佳绩。目前,该专业80%以上的学生都能于在读期间获得赴德国大学短期访学进修的机会。


德语(经济学)专业(本科四年制)

德语(经济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中国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德国企业管理学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目前该专业方向的中方在任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及留德学习经历,100%人员拥有副高级职称,并有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数位教授博导常年协助教学。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实行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掌握德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具有德语语言及德语国家历史、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熟悉德国企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经济法规;具有较强的中外文语言文字表述、人际沟通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德语(经济学)专业实行双语制教学,学生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德语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在第三学期举行德语水平考核,未达到中德双方相关要求者,将被调剂至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主要课程:德语课程的设置与要求与德语本科专业一致;经济学课程包括国民经济学导论、企业管理学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会计系列课程、经济法基础、市场营销学、企业税收、投资学、企业财政、企业生产与物流等。德语(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德语本科学分及经济学专业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包含七至八个月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交流学习(赴拜罗伊特大学交流学习的费用由学生自己承担)。

基于出色的专业能力和坚实的外语水平,本专业毕业生一直受到人才市场的欢迎。近年来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出国留学、就读研究生、国家机关外事部门、学校、外贸公司、涉外企事业单位、外国领事馆等。他们在各用人部门和单位享有良好的声誉。


瑞典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瑞典语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北支(又称斯堪的纳维亚语支),主要使用地区为瑞典、芬兰(尤其是奥兰岛),使用人数超过900万人。它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另外两种语言——丹麦语和挪威语是相通语言。

瑞典语专业2007年首次招生,本科每4年招生。除有本国瑞典语专业教师主持教学工作以外,还有瑞典外教参与教学。

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科研、教育、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实行瑞典语—英语双语教学制,主修瑞典语。经过4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瑞典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和瑞典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了解瑞典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概况,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具有较好的口、笔译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基础瑞典语、高级瑞典语、瑞典语视听说、会话、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瑞典文学作品分析等。该专业开设的选修课有:瑞典国家文学史、语法学、词汇学、语言学、修辞学、瑞典概况、瑞典文化史等。辅修英语课程有:英语综合课、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此外,学生还可以选读经贸、法律等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该专业学生在读期间有赴瑞典大学访学进修的机会。


学院咨询电话:021-67701362


院咨询内容:专业概况、专业优势、行业前景、培养特色、国际交流、就业去向

  

招生政策请咨询上外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5538600655383668

邮箱:ao@shisu.edu.cn

网页:http://admissions.sh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