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安奈特·沙万女士来校讲学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1584


2019年5月30日,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长安妮特·沙万(Annette Schavan)女士来校讲学,并接受续聘继续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当天,续聘仪式于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并致辞,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系党总支书谢建文教授、副系主任胡凯教授、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小红参加续聘仪式。

姜锋在致辞中指出,交流对话对中德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感谢沙万教授为上外人才培养、科研发展及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随后,姜锋代表学校为沙万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为她带上校徽,并赠送《歌德全集》中译本。 


沙万教授回顾了近年来中德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密切合作,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对外合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并称赞我校德语系在德国文学译介及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沙万教授指出,中德两国已在经济、文化、教育上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得益于中德双方对彼此的兴趣与好奇。正是因为两国人民都有增进了解的美好夙愿,中德两国才能不断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沙万教授表示,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很高兴能借讲学的机会与青年人交流讨论,共同思考事关人类未来的重大问题,如气候变化、数字化、人口老龄化等。最后沙万教授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祝愿上外在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续聘仪式后,沙万教授为上外学子讲授主题为“大选之后的欧洲何去何从”(Europa nach der Wahl)的研讨课。课上,沙万教授首先回顾了欧盟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发展进程,指出欧盟的建立是欧洲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开启了欧洲和平发展的新时期。随后,她详细分析了5月26日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对欧洲政治未来局势的影响。沙万教授表示,传统优势党团实力减弱,民粹主义政党席位增加,这体现了政治上个体化趋势给欧盟带来的重大挑战,但求同存异、共谋发展仍是符合欧盟各国长远利益的选择。此外,沙万教授还就欧洲一体化与差异性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委托,我校还安排沙万教授在沪期间赴上海老年大学和上海开放大学调研,德语系、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