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德语系举办“德育名师讲堂”第四讲:《共产党宣言》和“为人民服务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524

4月15日下午,德语系“德育名师讲堂”第四讲——《共产党宣言》和“为人民服务”在松江校区三教楼350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德语系著名校友、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建广担纲主讲。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系副主任胡凯教授、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老师、辅导员刘健老师出席了讲座,德语系学生党员、分党校学员参加了讲座。讲座开始前,系主任陈壮鹰教授与吴建广教授就专业及学科发展进行了交流。讲座由田力娜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前,首先举行了德语系马列原典学习小组成立仪式。成立学生马列原典学习小组是德语系在多语种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计划之一,也是德语系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马列原典学习小组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研读中德文版马列原典,深入学习马列主义,促进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仪式上,老师们向第一批学习小组的成员赠送了中德文版《共产党宣言》。

谢建文书记对吴建广教授回到母校,做客“德育名师讲堂”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勉励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专著,希望马列原典学习小组的同学能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平时勤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勤于交流学习心得,促进集体的共同进步。


讲座中,吴教授首先根据自己的研究结论,论述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大支柱: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吴建广教授谈到,习近平主席于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会议发表的主旨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2018年4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及“共同”这一关键词,如“共同义务”“共同繁荣”“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等,建立了与《共产党宣言》在语词上的衔接性、理念上的连贯性、文本上的互文性和互指性。


如何理解共产主义?吴教授从词源角度深度解析了Kommunismus,并就共产主义基本原理给出了自己的理解:Aufhebung des Privateigentums可解释为“扬弃私占己有物”。同时,《共产党宣言》的人民性体现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自立的运动。吴教授强调,无论是社会主义的权力(政权)还是共产主义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言简意赅的表述。“民为纲本,本固邦宁”,中国传统文化中凸显出以民为本的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讲话中谈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即与传统文化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相契合。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吴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对国际时局有清晰的判断,极具个人魅力的演讲风格更是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激发了大家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极大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