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举办“德育名师讲堂”第三讲:在中国的高考和在德国的论文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027

 11月28日下午,德语系“德育名师讲堂”第三讲——在中国的高考和在德国的论文在松江校区三教楼341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卫茂平教授担纲主讲。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出席了讲座,德语系全体学生党员、分党校学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主持。

讲座开始前,谢建文讲授和陈壮鹰教授分别介绍了卫茂平教授德语语言文学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和贡献。作为第三批中国日耳曼文学研究的领导者,卫茂平教授曾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恢复高考制度40周年。卫教授开场便引用了进博会开幕式上习主席的讲话,“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他指出,这两句话展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并不惧怕少数贸易保护主义国家的威胁。那么四十年前我们是什么样子的呢?卫教授作为亲历者,通过一张张照片,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参加国内高考和前往德国留学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1978年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对于每个青年命运的改变和给国家带来的改变,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大学学习机会。

 

卫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德国求学时期的故事,将中国大学和德国大学在学习制度、学业考试和论文写作方面进行对比,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找到差距,为我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做出努力。卫教授指出,没有四十年前恢复高考,就没有四十年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这是国家的历史,也是每个人的历史。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珍惜国家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条件,努力学习,将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