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前主席珀特林博士来上外讲座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715

  11月15日,欧洲议会前主席汉斯-格特•珀特林(Dr. Hans-Gert Pöttering)来我校座谈,讲座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研究院秘书长高健老师主持。校党委书记姜锋博士、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小红及德语系多名师生参加讲座并发言。

 

  此次讲座题为“欧盟的危与机——欧盟的现状和走向”,珀特林博士首先从父辈的历史和自身成长出发,介绍了欧盟的发展历程及欧洲一体化的重要作用。尽管在这一过程中充满了曲折和争议,从1979年欧洲议会首次选举以来,欧洲始终向积极的一体化方向发展。但是欧盟之外的欧洲国家始终存在种种矛盾、危机甚至战争。同时,英国脱欧、难民问题以及气候变化也成为欧盟乃至欧洲一体化过程中的新挑战,如何谋求解决之道,珀特林博士将中德关系视为其关键,他认为中国和德国虽然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不同,但是两者均能在平等尊重的前提下展开对话,这也是处理当前国际关系最重要的原则。

 

 讲座之后,珀特林博士和在座专家学者及同学展开了轻松愉快且不乏深度的对谈,问答涉及欧洲的宗教现状、恐怖主义以及移民等热点问题。陈壮鹰教授与珀特林博士就一带一路政策对东欧国家的影响以及后默克尔时代的政治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姜锋书记再次对珀特林博士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