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多萝特娅·鲁兰德博士来上外讲学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28

应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邀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多萝特娅·鲁兰德博士于10月11日下午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为德语系师生做了题为“德国对外科学政策的目标和挑战”的讲座。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讲座现场,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以及德语系部分师生,共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鲁兰德博士首先论述了世界各国制定对外科学政策、开展学术外交的必要性。她回顾了“学术外交”这一概念提出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演绎,指出近年来“学术外交”经历的范式转换,学术外交由创新驱动型的科学研究呈现向战略型科学研究的趋势。在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提出一个最佳解决方案。跨国别、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科学协作与交流变得尤为重要,各国间的紧密联系以及科学发展的需求也使得各国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成为必然。

鲁兰德博士还总结了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三个阶段,介绍了德国高校办学的外向趋势,以及德国吸引外国人前来学习深造的因素。她指出,德国积极呼吁并支持本国学生出国进修,并有望在未来达成一半大学学生拥有海外学习经历的目标。而德国高校也积极为国际教育事业贡献力量,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已在阿富汗、俄罗斯、约旦、埃及等地建立大学,为当地学生提供了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未来,德国将更为注重在国外设立应用科技大学。讲座中,鲁兰德博士援引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索邦大学关于重建欧洲的演讲中提出的建立欧洲大学的主张,呼吁欧洲学术界在现有的交流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一体化,通过法德两国的表率先驱影响实现更深层次的欧洲联合办学。鲁兰德博士同时指出,世界政治形势的变化以及社会环境的稳定与否或将成为德国对外科学政策的重大挑战之一。 

讲座后,专家学者及同学们就如何看待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征收学费、如何实现国内稳定与国际化之间的平衡、如何保证难民教育的师资质量等话题展开提问,鲁兰德博士一一回应,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