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周方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962

9月4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三教楼158教室隆重举行。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副系主任胡凯教授、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殷瑜、李益、黄艺、沈赟璐、王馨蕾、教学秘书宋嘉逸出席开学典礼。德语系2019级117名本硕博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新生观看了德语系宣传片,了解了德语系60多年风雨兼程,通过一代代德语人的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德语系的优良传统,在上外国际化的环境中,努力学习,努力实践,成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高端国际型人才。

 

系主任陈壮鹰教授首先代表德语系全体师生向2019级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向新生介绍了德语系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的优势和成绩,希望大家在学校优秀的教学科研环境中茁壮成长。他对新生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保持好奇心,持之以恒地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二是锻炼、发展和健全人格,成为一个正直、善良和有担当的人。

 

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殷瑜表达了她对每位新生的希望。她希望本科新生能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会自我管理;希望研究生能学会研究,学会探索;希望大家学会沟通,在上外收获自己的良师益友。

 

2016级德语专业本科生、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年度人物张希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她大学三年来的成长与收获。她谈到,进入大学,学习依然是大家的首要任务,要在学习与兴趣活动中找到结合点,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也要强健体魄,与同学相互包容,友好相处。

 

2019级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新生高艺萱代表研究生发言。她分享了在德语系三年硕士生涯的收获和再次开始博士求学生涯的决心。她谈到,希望大家一起保持对德语的初心热爱,不断在德语文学中钻研;希望大家能够熟练掌握科研方法,并能在某一研究领域有所突破和创新;希望大家在学术研究中找到乐趣,学以致用、拓宽国际化视野。

 

2019级德语(经济学)专业本科新生沈言晏代表本科生发言。她分享了选择上外德语系的原因和初入上外的感受,她希望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脚踏实地,从上外启程,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在开学典礼最后,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硕博新生表示欢迎。他希望同学们保持朝气蓬勃的姿态,在专业学习、理论学习、政治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磨砺自己,成为一个有传统内涵、有理想追求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