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下午,德语系召开2012教学质量推进工程专题研讨会。德语系主任卫茂平教授、教学督导范美芳教授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德语系副主任陈壮鹰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就学风教风建设,德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课程与教材建设,学生思政管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一系列与教学质量建设与管理有关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会议是德语系密切结合上外“十二五”发展规划,从本系德语与瑞典语学科专业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新机遇出发,落实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提高教学质量建设的切实举措。
教学督导范美芳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深抓教学六个基本环节的重要性。她建议教师们在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的同时加强交流,互学互补。范老师还就听课督学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向青年教师提出许多中肯建议。
王蔚副教授从外语课堂教学的可控性原则出发,做了《将教学法理论运用到实际备课中》的主题发言,就如何从目标、内容、组织、行为和时间等多个纬度设计教学进行了介绍,并强调教师应该具备一定的课堂驾驭能力,能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融入课堂气氛中。
马佳欣副教授肯定了德语系在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介绍了近年来德语专业高校辩论赛的相关情况,并就本科教学的课程设置和教材选用提出了几点建议。
党总支书记费国强老师和辅导员刘燕老师分别就完善班导师管理制度和学生教学实习及考勤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成效显著,不仅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而且进一步发扬了德语系新老教师之间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年轻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会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合格人才做出贡献。(德语系)